食用菌工厂化过程管控系统的研发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36

      1.技术目标:具体实现以下功能:(1)根据菌种,自动生产最优的环境参数以指导相关设备的参数设定。包括:培育的温度,湿度,光照时间等。(2)实时采集培育房间的环境参数,并比对是否在最优的参数范围内。对异常的参数及时进行报警。(3)实时监测培育房内的环境参数,并与培育房内的专机设备(如:空调系统,日光灯系统等)进行数据交互与控制,来实现菇房的自动培育。(4)实时反馈培育房菌菇的生长状态,并给出预计的采收时间,以便工厂管理人员安排生产计划。 (5)当产生质量安全问题或即将产生安全问题时会发出报警。

      2.技术内容:(1)物料管理、生产过程管理、仓库管理、综合查询、系统管理等模块的研究,从而实现食用菌培育的温度、湿度、光照时间、生长状态的自动控制;(2)EAN.UCC技术的开发,实现工艺流程的自动记录;通过EAN.UCC技术对产品进行追溯标识。(3)自动记录各个采收作业小组人员的工作量,可为企业提供员工绩效考核的原始数据。

      3.技术方法和路线:(1)利用传感技术采集相关的工状参数;(2)采用PLC控制技术实现环境参数的自动控制;(3)编写系统软件对全生产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并实现数据和记录和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