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膨润土的原位柱撑改性方法和除藻净水剂

作者:发布时间:2012-09-13浏览次数:583

申请号:200810173321.6 申请日:2008-10-28

摘要:本发明属于天然淡水水环境保护和矿物加工与利用领域,公开了一种膨润土的原位柱撑改性方法以及用这种改性方法制备的一种环境矿物型除藻净水剂。本发明的方法不同于传统的柱撑改性方法,它是通过离子交换,使Al3+先络合、交换到矿物层间域中,再借助于微波辐射和碱液滴定,强制Al3+在蒙脱石层间域中进行原位水解聚合形成Al13柱撑。此方法直接利用任意品质的膨润土,省去了膨润土的钠化过程,方法简单,成本低,合成产率高。本发明的除藻净水剂有效地发挥了膨润土的吸附性能和Al137+聚阳离子的混凝、电中和等作用,环境友好,价廉,絮体密实,沉降速度快,去除蓝藻等悬浮物、浊度、氮磷等效果显著,且处理后的水体透明,水质和酸碱性稳定。

    生命与科学学院:王趁义